清秋暮景寒

‖清秋幕府井梧寒‖
非典型中立者,好奇为什么人能有那么明显的爱憎。
容易下头,但在喜欢他的每一刻他/她都是我的太阳和月亮
请南北纬钧批和唯爱7+n的i院离我的世界远一点,我真的雷

【全员】灰色地带—蒲熠星中心•长路漫长

#全员友情向

#可能算是个刑侦题材

#明侦角色大面积出现,有死亡预警

#我预警了,不要寄刀片!

#个人中心向我就打了个人tag,不妥我改



Summary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黑白对错,守护的同时,你的双手注定会沾满鲜血。





(1)

蒲熠星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在他十七岁那年。


那天他和同学出去打游戏,晚上为了抄近路回家选了一条平时没什么人走的巷子。

他不是第一次走这条巷子,但在看见那个靠着墙软软的滑倒的人和在月光的照映下反射着刺目寒光的尖刀后,他知道自己撞上大事了。

他学过散打,平时没少打架

在撂倒了几个人后,他还是被人按在墙上。还带着另一个人的未凝固的鲜血的刀尖就抵在心口,稍一用力就能刺破他的胸膛。


“你不觉得这孩子是个不错的苗子?”

一个男人从黑暗中走来,他的脚步声每一下都踩在蒲熠星的心上。

在极度的紧张中,蒲熠星发现自己居然能够想起这个男人是一直靠着路灯杆看着别人杀人的人,也是刚刚唯一一个没有对他出手的人。

“你什么意思?”

刀仍然抵在蒲熠星的心口,拿刀的人未转头,声音里却带了几分调笑的味道。

“没什么,”男人伸了个懒腰,又向前走了几步,月光打在他的脸上,让蒲熠星看清了他的样子,“最近堂口好像缺人吧。”

拿刀的人淡淡的应了一声,用刀面拍了拍蒲熠星的脸。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蒲熠星下意识向后缩了缩,但背后是墙,他没地方可缩。

脸上粘粘的,应该是粘上血了。

喉间泛起不适感,蒲熠星有些想吐,但身体忽然被人向前扯去,紧接着后颈处一痛,眼前一黑,便没了知觉。


再睁开眼睛时,他的生活已经天翻地覆。




先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一系列检查后被迫换了一个名字。

一番折腾后,蒲熠星隐约明白他大概是进了黑社会,又或者是什么大型组织。

他一开始想跑来着,但还没来得及付诸行动,后果就已经摆在了他的面前:一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少年试图逃跑但被抓了回来,当着一群和他进来时间差不多的人面被捅死了。

蒲熠星站的比较靠前,血几乎流到了他的脚边。

这是在告诉每一个人,逃跑者的下场。

杀鸡儆猴,是这个道理。

蒲熠星打消了,又或者是暂时打消了逃跑的念头。

此时此刻,他无路可跑。



顺便一提,蒲熠星现在叫蒲鱼,负责带他的是那个开口救了他一命的,叫撒网。

据说蒲鱼这名字是他起的……

撒网不太管他,蒲熠星也就是在他那里挂个名。听说他以前是这个堂口的,后来发达了,到上面去了。只不过最近似乎和别人斗败了,回发家的地方调整来了。

蒲熠星平日里也不干什么事,就是跟着别人跑跑腿打打架,收个保护费,帮忙运个东西。

他不想知道自己运的是什么,知道的越少才能活着。

现在的日子比他想象的要好,至少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

他之前真担心过有人要他杀人。

看来是想多了。





(2)

……

“这次的那批非法枪支会从东边码头运出,告诉上头注意拦截。”

“好,我会发出去的。何老师那边已经把响尾蛇的把柄抓的差不多了,等时机到了就在甄晨那里揭发他。”

“那看来我这假期要到头了……”

……


蒲熠星目瞪口呆的站在撒网的房门口,短短一分钟,他又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

他怀疑他有大事吸引体质。

此地不宜久留。

他刚想走,便听到呼啸而来的风声,他下意识还击,但晚还是被人反剪住了右臂推进屋里。


“小蒲?”撒网惊讶的叫出声。

蒲熠星看了一眼按着他的人,秦风,一个比他早进来几个月的少年。他又看向略带错愕与懊悔的撒网,以及站在他身边名为张离的女人。

蒲熠星远远的见过她几次,留下的印象都是冷艳高贵。据说她是这个堂口老大的干妹妹,也有传言说她是某个高级人物的女朋友。


“你不是说这个时间没有人会来吗?”

“是啊,这个时候小蒲你不应该在这啊?”撒网眯起眼睛走到他面前,蹲下来平视他,“小蒲,你来干什么?”

蒲熠星看着撒网的眼睛,抿了抿嘴,老老实实的回答他是来取上午落下的钱包,还说了自己都听见了什么。

蒲熠星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该不该都说出来,但他下意识觉得,他不能撒谎,绝对不能。那个叫张离的女人虽然离他很远,但看着他的眼神却莫名给了他一种压力,她的眼睛,仿佛能看透人心。任何谎言,在她面前都不值一提。

很多年后,当蒲熠星第一次遇见周峻纬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感觉。

他们拥有一双同样透彻的眼睛。



“好孩子。”

撒网微垂眼眸,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回头看向张离。

“他没说谎。”张离轻声回答,走到撒网身后,“你想怎么办?”

蒲熠星看着撒网,犹犹豫豫,但还是问了。

“撒老师……你们是……警察吗?”


蒲熠星人生的第二个转折发生在他进组织后的第三个月。

他撞破了潜伏在一个巨型犯罪组织里的卧底们的接头,于是被吸纳了进去,成为了一名尚待观察的警方卧底。





(3)

很久以后的某天,王鸥向撒贝宁问道:“你为什么相信蒲熠星?”

撒贝宁躺在一张摇椅上,淡淡的回答。

“那个孩子是第一个问我,他还能不能继续上学的。在这种境况下还想上学的孩子,不会差。”

“有些时候我也在想,我当初救这个孩子到底是对是错?”

撒贝宁闭上了眼睛,摇椅带着他的身体微微摇晃,阳光从窗口照进屋子,照亮了他的下半身,可上半身却依然埋在阴影里。

好似被分割成了两部分。

“他和昊然差不多大,那时候昊然刚被送进来没多久,看着他我就想起昊然了,我没办法看着他死在我面前。”

撒贝宁猛地坐直身子,紧紧的盯着王鸥,声音嘶哑,眼中布满了血丝。

“上面送进来的人越来越小了,他们才多大?十七八岁,他们不应该背负这些!”

这个组织对人员的要求越来越严苛,越年轻才越有可能接近中心 ,每一个被送进来的卧底都只有十七八岁。

“我们能做的,只有早日击破组织。”

她坚定的看着撒贝宁,一字一句的说。

“我们会成功的。”

“是啊,”站在门口的魏大勋接上话,“撒老师,我们会成功的。”


早晚有一天,我们会用光,照亮这片黑暗。





(4)

组织里一个叫响尾蛇的人倒台了,连带着一批人员重新洗牌。撒贝宁重回了高层,顺便带走了几个人说要当徒弟培养。

蒲熠星是其中之一。

化名为秦风的刘昊然倒没跟着撒贝宁一起,听说是被上头发现了他强大的逻辑,被送去深造了。

撒贝宁说了,知识造就人才,这个组织喜欢年轻人,当然就要挖掘年轻人的潜力。

十七岁的被换了身份的蒲熠星被重新送进学校。

“小蒲,把你的口音收一收,这川普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好的师父。”




(5)


蒲熠星的第三个转折点在他十八岁那年到来。


老实说,他不过在刀子过来的时候推了站在他旁边的那个人一把,谁知道那居然是乔装打扮过来找王鸥的组织老大。

他怎么莫名其妙就成了老大的救命恩人,被他看中提拔到身边了呢?

他才十八岁,只是一个卧底发展出来的卧底,没接受过正规训练。

生活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他。


甄晨把他拨到了何猜想,也就是何炅的身边。

好吧,都是卧底,跟谁都是跟。

不过这么多卧底,都没能扳倒组织,如此看来,甄晨这个人虽然年轻,但手段不低。


没过多久,甄晨对他的叔叔,一个走私团伙的头目动手了。

谁能想到繁华的中心大厦,其实是在掩盖它背后巨大的违法交易。

大厦里无辜的人很多,甄晨不在乎他们的死话。爆炸开始的那一刻,这里便是人间炼狱。

哭泣着的孩童寻找父母,为了活命而抛却礼仪风度的男女,受了伤倒在地上伸吟、爬行的人比比皆是。

血与火互相交融,一场屠杀在意外的粉饰下拉开帷幕。

茫茫人海中,蒲熠星看着一个父亲焦急的背着他的儿子在火海里穿梭,孩子受了伤,血流了一脸。

看着这对普通父子,蒲熠星突然明白之前撒贝宁对他说过的一句话。


“你无法再做一个普通人了,你的余生将伴随着无止境的枪鸣与鲜血,直到你的生命终结。”


蒲熠星忽然有些想家了,想念他的父母。

但他回不去。

      


甄氏夫妇死了,甄晨亲自开枪射杀。

他们还有一个儿子。

小孩很会躲,一直跑到顶层才被发现。


“小蒲,”甄晨把枪递绍他,指了指对面的少年,“杀了他。”

蒲熠星想跑,想拒绝,可一把枪抵在了他的后腰上,让他无处可躲。

“别担心,一下就过去了。很多人第一次杀人都会害怕,你这不算什么。”甄晨把枪塞进蒲熠星手里,“呆在我身边的人,不会杀人怎么行?”

另一把枪悄无声息的出现在甄晨手上,随着他的指尖转动。蒲熠星猜测,只要他说一个不,下一秒子弹就会贯穿他的脑袭。

他想回头,想看一眼撒贝宁,或者何炅。但他没有,此刻,任何一个多的动作,都有可能要了他的命。

于是他举起了枪,对准了那个脸色苍白却强撑着不让自己露怯的少年。

少年看起来有十六七岁那么大。

他蒲熠星这么大的时候在干什么? 



甄晨点了点他心脏的位置,示意他打那里。

蒲熠星觉得自己在抖,他看着自己拿枪的手在抖个不停。但他没有闭上眼睛,而是看着火光闪过,看着少年的胸膛中绽出妖冶的血色花朵。

他在心中无声的说抱歉。



撒贝宁默默的站在卫生间门口看着蒲熠星趴在马桶上干咽。

“你让他一个人发泄一下,”他拉住想进去的魏大勋,“你第一次也是这样过来的。”

“而且比他吐的还厉害。”

白敬亭抱着电脑,出现在他们身后。

“你一个玩电脑的不要说风凉话好不好。”

“请不要歧视技术工种,我进来的可比你早。”白敬亭挑了挑眉,搭着魏大勋的肩膀,“除了张离身份特殊,咱们谁手上都不干净。”

魏大勋愣住了,下意识看向撒贝宁,见撒贝宁点头,于是垂了眼,默默闭上嘴。



蒲熠星依然想吐,从心底里泛出的恶心与罪恶感几乎要把他吞没。

两年前第一次见到死人的时候他没有吐,现在似乎是要把那份补上的样子。

他很想哭。

十七岁的他在干什么?

遇见了杀人犯,离家万里,进了犯罪组织,成了卧底……

现在他十八岁,杀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少年,也杀死曾经那个十七岁的自己。




“师父,你也杀过人吗?”

“恩。”

“你不是警察吗?警察为什么要杀人?”

“我是警察,也是卧底,每一个卧底的手上都不干净,甚至可能沾着同伴的鲜血。但不要被鲜血同化,每一份鲜血都在提醒你,要把光带给人间。”




(6)


白敬亭死了。

那个总是抱着电脑,语气淡淡的,唯有在与魏大勋和撒贝宁吵嘴时才流露出几分少年气的大男孩死了。

蒲熠星站在甄晨身后,看着何炅神色淡淡的说出了这个消息。王鸥就坐在甄晨身边,玩着桌子上的一只钢笔。

他们平静的仿佛只是死去了一个无关紧要的人,不值得他们付出一丝精力去关注。

可蒲熠星知道,谁都不好过。



就像从鬼鬼眼眶中悄然滑落的泪珠,何炅在无人处弯下的脊梁,魏大勋在卫生间无声却撕心裂肺的痛哭,王鸥桌子上的白色花朵……

撒贝宁和何炅爆发了自他们认识以来最大的一次争吵。他抓着何炅的肩膀不停的重复着:“他是为了掩护我!他今年才二十一,他在这个组织里呆了那么多年,我说过我会让他看见光照进来的那一天!他该有更好的未来……该死的是我才对!”

他们那天喝了很多酒,说着关于小白的话题。

每一个人都很痛苦,每一个人都努力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痛苦。

蒲熠星去了甄的步行街上的一家绝味店,一个人点了一桌子吃的,然后在店主惊疑的目光下一边吃,一边泪流满面。

就在白敬亭出事的前一天,他还对蒲熠星说要带他来这个地方。

蒲熠星想,这一次后,他再也不会来这家店了。

再也不会了。




白敬亭是皎皎天上月,藏在如纱般的薄雾之后,时隐时现。可如今薄雾未散,月却消失了。

人间总归是留不住他的。

所以他悄无声息的死在了他二十一岁的那年隆冬,死在了黑暗中最黑暗的时刻。




(7)

蒲熠星二十一岁那年的盛夏,组织被推翻了。

无数人隐姓埋名,死在寂静的黑夜里,换来了光明被带来的那一天。

组织基本上被摧毁了,部分人员在逃,其中包括甄晨。战役并没有真正结束,很多人仍然在忙碌着抓捕在逃人员。


“小蒲要回家了?”王鸥抱着几个档案,笑着的向他打招呼。

“是啊,撒老师帮我联系了家里人,一会儿他就送我回去。”

“恭喜啊,终于要回家了。不像我,还要忙一阵子。”她理了理头发,看了一眼时间,“小蒲这两天有空的话帮我找一下哪里有买烟花怎么样?错过了我弟弟十八岁生日,总要补上的。”

每当提起自己的弟弟,王鸥眉眼里便都是灿烂的笑意。王鸥在组织里以‘张离’这个身份活动,这个身份的确有一个弟弟,年龄和蒲熠星一样,但已经死去好几年了,所以王鸥总和甄晨说把他当成弟弟。

但事实上王鸥的亲弟弟活的好好的,年龄也比蒲熠星小了三岁。

“也不知道这个年纪的男孩子还喜不喜欢烟花了……”



蒲熠星站在熟悉又陌生的家门前,准备敲门的手抬起又放下。

他回头看向撒贝宁,后者冲他鼓励的点点头。

于是时隔四年,他终于再一次敲响了自家大门。

门开了,里面是苍老了很多的父母,他们颤抖着向他伸出手。

从十七岁到二十一岁,蒲熠星终于回家了。





(8)

几天的傍晚,蒲熠星接到了魏大勋的电话,要他去开他的车来市郊的废弃工厂一趟。

他到时警方已经把那里围的密不透风了。

魏大勋把满脸泪痕,已经哭晕过去的鬼鬼交给他,让他把她送回家。

“发生什么了?”

魏大勋摇摇头,示意他别问了。他捂着嘴咳嗽了几声,车灯淡白色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衬的他脸色惨白。

透过人群间的缝隙,蒲熠星看见何炅步伐沉重的向一个跪在血泊中的的少年走去。

他隐约明白了什么,但他宁可不明白。

一个多星期后,他参加了一位前辈的葬礼。



又过了几天,忽然有个帽檐压的很低的少年把一束小白花和一个盒子塞到他的手上。

“有人托你转交这些东西。”

他说完,扭头就跑,在人群中一下子就没了踪影。

盒子里放着一个本子,旁边有一个海鸥的小吊坠。花束上放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送给王鸥女士



于是他去了警局,张若昀坐着轮椅,刘昊然推着他在走廊上走。

蒲熠星冲他们点点头,打开了何炅办公室的门。

何炅拿出一张照片,对着本子翻译。

莫比乌斯


何炅沉默了一会儿,忽然抬头问他。

“听说小蒲你要进警校了,为什么?”

蒲熠星低头看着自己的手。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梦见自己的的手上满是鲜血。”手掌慢慢合拢,握成拳头,“我希望,那些无辜者的血不要白流”

“那好,何炅他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很期待和你共事的那一天。”


“年轻人啊,你们未来的路会很难走……”




(9)

六年后

“第七支队队长蒲熠星,向两位前辈报道。”

“去看看你的队员吧。”





PS:

没有正文,我的文笔撑不起来正文

最多会更角色视角的短篇

缓解压力之作

如果写下一篇的话会是峻纬中心。

本篇除了明面的小蒲,小齐哥,文韬,峻纬,九洲都有出场,可以猜一猜是哪个啊!(非提及,而是本人出场)

明示,毕竟我疯狂埋伏笔。

有人猜我会更有积极性往下写啊!

 

 




评论(8)

热度(12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