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暮景寒

‖清秋幕府井梧寒‖
非典型中立者,好奇为什么人能有那么明显的爱憎。
容易下头,但在喜欢他的每一刻他/她都是我的太阳和月亮
请南北纬钧批和唯爱7+n的i院离我的世界远一点,我真的雷

【流浪地球】欢迎来到北京三号亡灵城

#不要吐槽名字,我已经尽力了

#写给领盒饭的各位

(1)

“正在识别身份……”

“刘培强,男,五十二岁,户口落于北京三号地下城,联合国空间站宇航员,死于爆炸……”

“正在传送往目的地……”

冰冷的机械女音在耳边响起,刘培强努力的睁开沉重的眼皮,眼前由黑白两色逐渐变为带有烟火气息的建筑。

“您好,欢迎来到北京三号亡灵城,我是Ferries。”

一个AI顺着轨道滑到他面前。

“你好,呃……费里斯吗?我现在在哪儿?”

“您可以这么叫我。”

“您已经死了,您应该记得。这里是死后所来到的地方,Ferries是这里的指挥中心。根据您的户口和亲属所在地,Ferries把您分配到这里。回家的路线已经传送到了您的腕表里,祝您新春快乐。”

“请根据时间表进行休假安排,务必按时到地面空间站报道。”

“还要上班?”

“我们的宗旨是‘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

刘培强长叹一口气,心里默默吐槽这种工作安排,果然是他熟悉的风格。

“刘培强中校,根据一位正在维修的同事的建议,Ferries提醒您为了广大AI的安全请不要在手边有易燃易爆物体时靠近任何AI!”

刘培强尴尬的摸摸鼻子。

AI头顶的红灯闪了闪,离开了刘培强的视线。

周围的景物还维持着前太阳时代的样子,太阳是暖的,鲜花是香的。

刘培强打开腕表,调出路线图。

回家了。




(2)

韩子昂坐在桌子前,妻女都在厨房忙碌着,准备今晚的年夜饭。

这是他第一次在这边过年,她俩不让他插手准备。

眼前渐渐蒙上一层水汽,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想了太久太久,久到已经不记得上一次是什么时候了。

这里的食物不是蚯蚓,还存留在记忆里饭菜的味道慢慢复苏,比蚯蚓好吃多了。

菜刚上桌,门铃就响了。

“这是谁啊,踩着饭点就来了?”

韩朵朵把手擦干净,匆匆忙忙的去开门。

突然来临的沉默。

韩子昂觉得气氛不对,他把筷子撂下,快步走到门口。

他的闺女和女婿大眼瞪小眼的站在门口。

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咳,这个打开方式好像怪怪的……

韩朵朵是背对着他站着的,韩子昂清楚的看见她的身体在颤抖。然后,他的宝贝闺女扑到刘培强怀里大声哭了出来。

恩,这个打开方式才是对的……

好久没和岳父岳母还有老婆坐一桌了,刘培强左看看右看看,观察着气氛。

他感觉他好像回到了第一次见女朋友爸妈的时候。

“你说你怎么也来了,两个孩子孤零零的在那边怎么办!”

韩子昂气呼呼的瞪着他。

刘培强一边要给老婆擦眼泪,一边要安慰着岳父。

“爸,你要相信刘启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好妹妹了……”

“刘启是我带大的,我心里能没数?”

“我就是不放心……”

韩子昂也知道这件事怨不得刘培强,就是心里有点过不去。

他吃了一大口葱花面。

恩,这么多年他老婆的手艺一点没变。

还是那个咸味儿 。

是多年以来顽固的徘徊在他舌尖上的味道。





(3)

王磊已经有很久没这么放松的过年了。

虽然和人间say goodbye了,但到了这边能和老婆孩子团聚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刚进门时看见黄明和刚子坐在里面的时候王磊差点就关门说“对不起,走错了。”

还好他闺女眼尖,推开马上要被他关上的们扑进他怀里。

“爸爸!”

王磊接住向他扑过来的他心心念念的小公主,掐掐她粉嘟嘟的小脸蛋,然后被目光投向了家里客厅中正站着的人。

黄明,刚子。

这两个在他面前死去的人如今完好无缺的站在他面前,王磊打心里生出一股胆怯。

他害怕这不是真的。

王磊心里的弯弯绕绕黄明和刚子不知道。

此时此刻这两个‘不速之客’站在客厅中央,对视一眼后急忙解释。

“老大,我俩只是担心嫂子自己在家过年太冷清来看看她!”

王磊把女儿放在椅子上,回身给他俩脑袋上一人来一巴掌。

“你俩瞎想些什么呢?”

他俩摸摸脑袋,傻乎乎的笑着。

王磊的妻子端着菜从厨房出来时看见的这一幕,不敢相信的站在那里。

王磊把菜接过来放到桌子上。

“累了吧?我帮你。”

她下意识点点头,有泪水从脸庞滑落。

在杭州地下城的时候,她曾绝望的想过,她等不到王磊了。

那时候她怎么都没想到他们会以这种方式重逢。

平平淡淡的温馨。

也对,以王磊家的风格,如果抱在一起哭成一团反而会觉得怪怪的。

她擦干眼泪,又回了厨房。

虽然大家都死了,但是她还记得一件事。

她得防止王磊把厨房炸了!

大家围在桌前吃着迟来的团圆饭。

虽然说身体已经死了,但每个人下意识都觉得自己还活着。

可‘活着就好’这种话说现在出来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怪怪的。

还是换一个吧。

“新年快乐!”





(4)

刘培强接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好友的来电,战斗民族豪迈的声音险些把他的耳朵震聋。

“兄弟,你怎么也来了!”

联合国官方频道上公布了在木星浩劫里来到亡灵城的人员名单,方便大家寻找自己不确定是否死亡的非亲属的朋友。

刘培强上午就在首页上看见了自己的名字和照片。

“反正地球没事,剩下的都不重要了。”

“也是!要不是假期太短我真想现在就飞过去找你,这边的贝加尔湖没有结冰,可惜你家小伙子不在,咱们就可以带他去钓鱼了!”

刘培强笑了笑,他对于他儿子什么时候来这里的事并不想去想。

“那有空我也得请你去重庆吃火锅啊!”

“一言为定!”

“刘,我还给你寄了东西,记得收啊。”

马卡洛夫在通讯器那头神秘兮兮的说。

刘培强无奈的道谢,以他对好友的了解,用脚趾都猜得到会是什么东西。


“老大,你怎么也下来了!”

王磊按了按自己发痛的太阳穴。

这句话他已经从他亲戚嘴里听了无数次,每次打电话的人第一句都是这个。

“老何啊,过的咋样啊?”

“挺好,还挺舒心的。哎哎哎,妈你把东西放下我搬,你别累着……”

王磊听这话略微一怔,随即笑着问他。

“阿姨身体怎么样?看见你高兴吗。”

“挺好的,一家团聚有啥不高兴的嘛。”

何连科在那边傻笑着回答。

“不说了,我得忙了,老大过几天见啊!”

通讯器挂断后被放在一边,王磊看着电脑上他的个人资料无奈的笑笑,一点点退出网页。

余光扫到首页的一处时突然停下。

中国航天员刘培强……

韩子昂的女婿,刘启他爸。

王磊陷入了思考。




(5)

按照时间表的安排刘培强后天就要正式上班了,今天他需要去报到。

出门的他和王磊几个人在走廊里碰上了。

“刘培强中校?”

王磊在网上见过刘培强的照片,下意识就喊出了他的名字。

“我是王磊,前不久征用过韩子昂同志驾驶的373号车。”

“你好,我是刘培强。”刘培强这才反应过来,“你们这是?”

“呃,来看看老韩……”

有些事情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释清楚的,刘培强明白这个道理,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我爸他在家,您快去吧,我还有事。”

刘培强冲他们点点头,打算先走一步。

“刘培强中校。”王磊突然喊了一声,刘培强停下脚步回头看他。“您的儿子刘启,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

刘培强笑了笑。

他儿子,他当然知道。

门正好是由韩子昂开的。

“王队……还有这几位小兄弟,你们怎么来了?”

“过年了,大家走动走动,看看您怎么样了。”

“走动走动挺好的。哎,刘启和朵朵怎么样了?”

“都挺好。”

“那就好,那就好。”

“大家进屋慢慢说吧。”





(6)

刘培强回家的时候王磊他们已经走了,韩子昂挺高兴,不住的说着刘启和韩朵朵,夸他们有出息。

马卡洛夫寄的东西到了。

刘培强蹲在一摞看上去应该是廉价书籍的面前,无奈的摇头。

老把戏。

他打开书,从挖好的凹槽里提出一瓶瓶伏特加。

看上去和太空站上送他的那瓶一样。

韩朵朵喊他把垃圾扔了,刘培强麻利的提着一大袋东西下了楼。

垃圾回收站离家不远,刘培强扔了东西准备回家。

街角的阴影里似乎站着一个年轻人,留着个寸头,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

年轻人双手插兜,逆着阳光站的笔直。他旁边一个人都没有,影子在身前被拉的很长,浑身都散发着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

刘培强看不清他的脸,可他莫名的觉得那个年轻人很熟悉。

那个人在看着他。

刘培强心里突然闪过这个念头。

想到这里,心就仿佛被揪了一下,阵阵的疼,让他控制不住的想过去和那个年轻人说说话。

忽然刮起了一阵不小的风,风里带着的沙土让刘培强下意识闭上眼睛。

可睁开眼睛后,那个年轻人却不见了。

风过无痕。

就好像是一场梦。


(7)

“刘启,男,二十一岁,户口落于北京三号地下城,状态:濒临死亡。”

“Correction”

“状态:生命体征趋于正常”

“不符合亡灵城接收标准,正在传送往苏拉威西第三医院……”


(8)

“户口你终于醒了!”

“朵朵?”

“你吓死我了!哎?你哭什么,我还没哭呢……”

刘启好像做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梦,梦里的世界是他在四岁之前才见得到的样子。

前太阳时代的光景,刻在骨血里,无法忘记。

苏拉威西是永夜,能看到星星。

他看到了他迟到多年的星星。

真亮啊,他一眼就认出来了。



ps:

①‘Ferries’有摆渡的意思,也有人名(英)费里斯的意思,个人觉得这个名字很适合亡灵城的AI。

②亡灵城默认为前太阳时代的样子

③Ferries提到的正在维修的同事是moss

④最后是刘启在濒临死亡的状态下来了一会亡灵城,当然,由于没死成又被送回去了。

⑤moss的correction把我洗脑洗的透透的!




评论(31)

热度(975)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